英國前衛藝術家翠西艾敏曾引發軒然大波的作品《我的床》7月初將在倫敦佳士得拍賣。
圖/佳士得提供

 

英國前衛藝術家翠西艾敏(Tracey Emin)引發軒然大波的《我的床》(My Bed)7月初將在倫敦佳士得拍賣。預估價達80萬到120萬英鎊(約4000萬到8000多萬元台幣),而她的經紀人莫平(David Maupin)還嫌「估價太低了」。

 

《我的床》是英國當代藝術最極端的作品之一。艾敏把別人視為骯髒或者是羞於見人的私人物品全部攤在她的床上並公開展出。她的床上包含有:用過的保險套、染有血漬的內褲、伏特加酒瓶、空煙盒等垃圾,床底下還有一條髒兮兮的地毯。

 

《我的床》2001年在倫敦泰特美術館展出時,一出現就引發英國民眾眾聲喧嘩。一位居住在英國威爾士的家庭主婦千里迢迢地來到倫敦,進入泰特美術館之後,她立刻從行囊裏拿出洗潔精和抹布準備清理這張床,館方的保全人員雖即時制止,但她帶來的洗潔精還是滴了一滴到床上。這名婦女被保全人員帶走時還高聲說:「打掃衛生是我的責任,翠西是壞女孩」。

 

英國大收藏家薩奇 (Charles Saatchi)在2001年以15萬英鎊向莫平買下這件作品。如今漲幅數倍,但莫平並不滿意。

 

對曾經跟沙奇借展這件作品的美術館人員來說,翠西是不是壞女孩不重要,但重新組裝這件充滿散落零件的作品卻是個大工程。2008年,愛丁堡蘇格蘭國家現代美術館為了展出《我的床》,花了整整2天才大功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h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